大学?

by - August 24, 2014

离别,是代表着下一次的相聚。

这一篇,我真不知该如何写起。距离短短的一星期,我即将离开家乡,槟城到沙巴读大学了。大学,这个字眼并不陌生,在我很小的时候早已深深地刻在脑海里,因为老妈总是灌输我们教育的重要性,将来读了大学有了张文凭,在社会上挣口饭吃还是比较简单的。当然,并不是没有了大学文凭就一定无法出人头地。


对于得到了沙巴大学录取的这档事,我一点儿也不意外和震惊。我的确申请了UPM的两个科系(属文科系),没抱什么大希望,一老早就做好飞去沙巴的心理准备了(总共申请了5个沙大的科系)。虽然有点小失望为何UPM不肯录取我,毕竟根据全升的科系积分分析,我申请的科系也不需要太高的pointer,而自己的pointer明明就有在range里面,以往年的录取的话就会成功被录取了,但是我依然很感恩自己得到了沙大的首选科系——数学与经济(Mathematics with economics)。

我是个中六物理生没有错,但并不意味着我一定要选读工程系。选择这个科系的理由,我想我不需要交代得太多,即使我得不到旁人的理解。忘了哪篇,我曾提过将来我想当一名讲师,而那时正是自己很热爱数学与英文的阶段(没记错的话,应该是SPM考试过后)。可升上中六后,我发觉数学测试的高分是由自己的勤劳程度来决定,而英文本来就不是自己最强的语文科(即使SPM考获了A+,我是个没实力的A+ LOL)。对于这两科科目的热爱全都源自于老师对我的疼爱与看重,而中五毕业后,那股热爱也随着告疾而终。

这科系主修的是数学,副修的是经济,严格来说就是把数学原理应用在经济上。这三年的大学课程不得不让我再次找回当初对数学的热爱,其实我只是暂时对它失去了兴趣。中六数学第一学期的基础我并没打得很好,因此开学后我要努力赶上原本就该在的轨道上。为了弥补STPM的遗憾,我在心里早已默默定下了几个目标,暂不告知,事成后我必会分享在这里。

此外,许多人都会认为沙巴是属于比较落后且偏僻的州属,所以我想强调的一点就是我将会到那里升学的Kota Kinabalu是个既繁荣又漂亮的地区。再加上,当地人的生活习惯并没有西马城市般的快节奏,听说当地人也很友善呢!他人的闲言闲语像是:“你成绩是不是考不好?要不然做么会被派到沙巴去读书?” “为什么你申请这个科系?做么你不要去读工程系?” 之类的。并不是得到沙大的录取就是成绩考不好,或是被政府随便丢个科系到那儿去读的好吗。请不要以大学来否定学生的实力。

没关系,这一切只会促使我更有勇气力争上游,我会以行动去证明自己,并且以成就来塞住他们的那张嘴。另一种说话就是,为何要去在意他人的闲言闲语或眼光呢?我们活着,并不是为了取悦他们。一个人是否能够成功闯出一番成就,取决于他的态度。

我读过不同程度的中学,那种被人看低的滋味我体验过不少,如今这不堪回首的经历再次让我体会。过去的遗憾,我只能以现在的努力来弥补。最后,我祝大家升学愉快!:)


You May Also Like

2 comments

  1. 当初我也是一个人离开家,住在宿舍里...
    可能前几个星期会比较想家,不过度过了那段艰难的时刻还有认识了很多新朋友之后;
    你就不会有这种感觉啦~
    加油!!

    ReplyDelete
  2. 祝福你的大学生活是多姿多采的,加油哦威柔,支持你的啊^^

    ReplyDelete

Instagram @joejoe_pa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