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槟国会式辩论赛2010 感言

by - April 25, 2010

22 / 4
项目 : 全槟华语国会式辩论比赛
地点 : 槟城钟灵国民型中学
比赛第二,友情第一!比赛输了我们依然可以和对方辩友做朋友,聊聊天呵呵。

辩论比赛输了,输了就无法闯到下一关,不伤心抵是谎话。由于我们的辩题,‘政府应该立法规定人民把垃圾分类’ 比较极端,毕竟垃圾分类是值得去推广的,抽到正方比较占优势吧。都说了是辩论嘛,无论是正方或是反方,那么如何取胜就看于你如何辩了。

天不作美,我方抽到了反方,对方辩友则是来自槟城中华中学。我们给予一小时为比赛作准备,事实上每位辩友都已准备好了正方和反方的稿词,所以如何善用那赛前一小时就由自己决定。

当我向正方第一辩手发出提问时,她不懂得回答,并把问题留给第二辩手时,我乐得很,这证明我们有胜算的机会吧!由于我是第一辩手,第一次所有紧张的细胞正在身体每个角落跳跃,我无法控制拿着辩稿边颤抖着的小手,所幸声音还是保持得稳稳的。讲稿为把分钟,在几分钟后,表现总算稳定了下来。

第一位评审老师,是我从去年就恰好认识的老师。她是槟城钟灵的导师,也负责带领钟灵生去参加诗歌朗诵比赛。她真的很认真在听我们所讲的每一句,每一词。谢谢你的用心,老师。我认为两方都旗鼓相当吧!但导致我们最终以输来结场的因素应该在于总结陈词,我们忽略了反驳正方的最大要点。

我们欠的是运气吧,毕竟大家都尽力了!我方的第二辩手,均晶应该是紧张有点小怯场,但表现也算是令人满意。看到她赛后很低落,不要自责,我们同一队伍的,输赢一起承担,绝对没埋怨他人这一回事。:)

走出比赛的班,眼泪有点失控掉了几滴,但受到带队老师安慰后,心情踏实很多,老师们都认为我们算不错了。很开心能够得到对方辩友的赞美,尤其是第三辩跟我握手后说了一句“你不错”,之后在食堂还称赞我们第一年参赛有如此表现算是很好了,希望我们再接再厉。即使是安慰的话也没关系,输了就要勇于承认它,接受它,失败乃成功之母嘛。

分享些我们讨论/努力的过程的照片吧



语毕。下篇文章见!


.

You May Also Like

0 comments

Instagram @joejoe_pang